活動報導

掌握商用無人機商機 台灣雲協分享智慧無人機隊「獨門祕技」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近年無人機整體市場蓬勃發展,根據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指出,無人機在航拍、資訊蒐集、巡檢、監控等應用服務領域的發展速度最快,並已形成可營利的商業模式,進而帶動工業及專業級無人機市場成長;而根據BI Intelligence研究機構預估到2021年市場規模將快速成長至百億美元大關。因應無人機發展,多機派遣管理系統與自動化將成為未來趨勢,目前國際上自動執勤系統如Airobotics、H3 Dynamics、Skysense等僅提供單機服務,而商用機隊技術主用於軍用及娛樂 (如Intel Shooting Star、零度智控、Parrot機隊),應用於巡邏、橋檢、環保、救災等機隊應用尚未成熟。

為協助會員掌握無人機領域商機,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工研院與台灣雲協、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業同業公會於9月20號舉辦智慧無人機隊技術應用服務「獨門祕技」會議,邀請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員羅宗惠、資通所組長李國徵、資通所專案副組長周業凱、資通所資深管理師游淑惠以及訊力科技副總經理溫基信一同從商機面、技術面、應用面與技術合作方面與大家分享。

羅宗惠指出,無人機可區分為消費型和商用型,而由於無人機跟智慧型手機不同,是受到監管的,無人機須跟民航局登記後才可上路,因此消費型無人機較難發展,但商用型無人機則發展的非常蓬勃,其中最被看好的領域即為巡檢、檢查等,而農業應用、物流應用、也是重點項目。

李國徵及周業凱則分別就工研院目前的合作案例,以及目前已開發的技術作介紹,台灣地狹人稠,有些山區巡邏一次須1~2小時,偏鄉警力不足,難以巡邏,因此工研院與警政署合作,開發巡邏用無人機,解決人力問題,並運用無人機保護農民財產,在晚上農地被人入侵時,使用熱影像畫面探查,協助警方逮捕犯人。

李國徵指出,無人機涵蓋機械、航太、材料、通訊、資訊等不同領域,跨領域整合為首要工作,而台灣很好的機會則為做垂直應用解決方案並與公部門密切合作,根據他的觀察,台灣的公部門擁抱新科技的興趣與意願是世界數一數二的。訊力科技副總經理溫基信則分享了創建無人飛行載具UAV拍攝標準作業流程,及建立交通流量影像診斷平台的歷程。

工研院長期耕耘無人機技術領域,目前已擁有眾多成果,會議中資通所資深管理師游淑惠也說明了地面控制系統 (GCS)、輕量化4G圖傳模組、酬載控制、可精準降落的無人機自主式充電系統等多項技術,歡迎有興趣的廠商洽詢合作。

*面對未來國際新興科技與創新應用趨勢加速的挑戰,工研院成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由原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主任蘇孟宗擔任首任所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