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瞄準5G時代商機 台灣雲協成立LPWAN物聯網應用SIG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這是物聯網爆發的時代,從個人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設備,至城市建設如智慧交通、智慧電網等,創新服務應運而生,其中,低功耗廣域網路(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簡稱LPWAN)則為物聯網的關鍵技術之一,預估2020年LPWAN全球連線數突破6億。

  發展物聯網產業也是我國政府政策的重點之一,如何跟上LPWAN發展速度,創建關鍵應用大型場域;如何檢視過時法規,鼓勵創新;如何以資料加值擴大應用態樣;諸多議題刻不容緩,亟需產官學研集體智慧,加速健全環境。也因此台灣雲協特於6月22號,召開「LPWAN產業需求討論暨SIG發起會議」,由理事長徐爵民親自出席,邀請到遠傳電信執行副總曾詩淵、台灣電力公司電力通訊處資深工程師潘台華以及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電子組經理蘇明勇,分別就LPWAN的應用面和趨勢面進行分享。

      此外,本會也邀請到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等公部門代表和瓦斯協會、台灣車聯網協會等民間協會以及勤業眾信、Garmin等各領域廠商一同出席,希望能夠發揮雲協作為平台的角色,讓有合作需求的公部門、民間產業能從中找到資源。

  遠傳執行副總曾詩淵表示,遠傳目前正在積極投入物聯網的基礎建設,並與多方廠商合作,推出物聯網解決方案,旨在建立一個遠傳物聯網生態系,曾詩淵也表示,對於合作抱持非常開放的態度,希望能與會員共創智慧聯網大未來。

  蘇明勇則表示,據工研院產經中心觀察,LPWAN技術具備大範圍覆蓋、大量設備連結、小量資料傳輸、待機長等優點,長期將與行動網路共存,成為智慧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網路基礎建設。而目前免執照LPWAN技術如LoRa、Sigfox因成本較低、生態系較開放,全世界佈建數最多,但NB-IoT具有較好的安全性及網路穩定,將成為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的主流,此外,NB-IoT為國際標準,未來形成經濟規模後對台灣供應鏈將有較強帶動效果。

  在綜合需求討論時,各與會者也簡單描述了自家公司導入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心得,並且希望能夠找到更好、更有效率的產品,也都十分歡迎合作機會。如新北市政府就正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因此來尋找相關物聯網解決方案,瓦斯協會也正尋找適合的機具,實現智慧化控管。

  台灣雲協執行秘書徐銘宏表示,這陣子常常接到廠商洽詢雲協有哪些物聯網解決方案,讓他感受到這個產業需求正逐漸擴大,也因此決定成立第五個「打群架」的SIG-LPWAN物聯網SIG,讓會員能夠在裡面組隊,壯大實力去爭取全球的商機。

     會議的最後,多家廠商有感於遠傳電信的積極以及物聯網平台合作經驗,與會會員一致推派遠傳電信執行副總曾詩淵為SIG召集人。曾詩淵也表達,將會努力扮演好這個角色,並希望大家都能在裡面找到商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