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協新聞

【技術專家專欄】開放異質聯網服務平台與智慧低碳應用技術研發計畫 運用物聯網技術加值產業應用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技術專家委員會專家馮明惠

物聯網的應用是產業界目前最紅的話題之一,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300億~500億的連網裝置,各資通訊廠商乃至各國政府無不摩拳擦掌想要掌握這塊商機;這些眾多的聯網設備將會形成新的基礎網路,成為一股物聯網經濟,進而帶動新一波的應用,形成巨大的商機。

體認到物聯網將在未來的科技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經濟部也持續積極研擬計畫,幫助提升台灣物聯網環境,資策會系統所於2014年開始執行經濟部技術處「開放異質聯網服務平台與智慧低碳應用技術研發計畫」,與業界聯手,將多項產業如智慧製造平台、建築、水質監測導入物聯網技術,目前已頗有成效。

本所於八年前開始鑽研無線感測網路,持續研發的這幾年來,發現物聯網是少樣多量,且應用為主,考量到台灣以製造聞名全球的實力,資策會身為研發法人,決定投入垂直研發,從最底層的感測、控制,到短距離傳輸、長距離傳輸,再到上層的資料處理、儲存、可視化。開發出NIP物聯網雲平台,將過去累積的各個技術模組化,讓台灣中小企業能透過雲平台拿到模組,縮短做應用所需時間,大幅協助降低營運成本,讓中小企業更容易生存。

開放異質聯網計畫與智慧建築協會、業界廠商包括大同、中華電信、台科電、台達電、台灣日立、台灣世曦工程、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永錄自動化、向暘科技、有福機械、研華智能、英威康科技、華碩電腦、群光電能、遵宇科技等業者,共同研擬制訂「智慧建築能源管理系統資料格式標準」。開放異質聯網計畫與智慧建築協會、業界廠商包括大同、中華電信、台科電、台達電、台灣日立、台灣世曦工程、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永錄自動化、向暘科技、有福機械、研華智能、英威康科技、華碩電腦、群光電能、遵宇科技等業者,共同研擬制訂「智慧建築能源管理系統資料格式標準」。

在物聯網的應用中,另一個急待導入應用的產業即為建築領域,每一棟建築中都擁有各式各樣的機電設備,且每項設備又不同的通訊標準,未來智慧建築技術要快速規模化會十分困難,無統一的整合方式,也會讓台灣無法快速提供建構像國際大廠完整的解決方案,因此資策會結合台灣智慧建築協會,整合中華電信、群光電能、向暘科技、台科電、等國內16家廠商來共同制訂智慧建築能源管理資訊格式標準,讓國內廠商在建置智慧建築各個系統時能有所遵循。進一步能推動國內中小企業的智慧建築系統的系統整合商降低整合成本(約10% ~20%),並容易整合成大型解決方案,協助國內智慧建築智慧化管理系統的普及。在制訂智慧建築能源管理資訊格式標準的同時,我們也持續與各縣市政府溝通智慧建築能源管理標準的特點,目前已獲台北市政府的認同,並也在研擬場域的應用。

開放異質聯網計畫-水質監測  廠區廢水放流口,每日24小時監測上傳環保局,掌握排放狀態開放異質聯網計畫-水質監測 廠區廢水放流口,每日24小時監測上傳環保局,掌握排放狀態

近幾年來,環境污染問題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各方專家為了解決如空汙問題等等無不傷透腦筋,而台灣由於工業發達,擁有眾多工廠,工廠排放的廢水也是環境保護的重點之一。為了有效監測各工廠是否有照環保署規定處理廢水,本所協同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邀請業者一同制訂水質監測系統的資通訊標準,讓其能完美與環保署現行的規範與系統銜接,目前整套標準搭配系統也已分別在工業區汙水處理場、民生汙水處理場與自來水進水場等超過30處佈建實際應用場域,之後也會配合政府農政單位與環保單位之政策執行方向,朝農業畜牧排放水監測應用推廣。

隨著物聯網技術持續的發展,未來將有更多不同的場景可導入物聯網解決方案,台灣擁有優異的資通訊實力,物聯網的商機將會是台灣很好的機會。

(本文由資策會智慧系統所所長馮明惠口述,台灣雲協採訪編輯柯旂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