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迎向高齡時代服務升溫分享會,掌握長照新契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全球人口趨勢已偏向高齡,2050年全球60歲以上高齡人口將達20億人,佔總人口22%,其中60%居住亞洲,預估全球銀髮產業市場規模將達37兆3800億美元。台灣老化速度已是全球第一,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者將達470萬人,預估台灣高齡產業市場規模將達新台幣3.59兆元。

為提供銀髮樂齡族群與即將進入樂齡生活的黃金世代族群,面臨未來人口老化所需的智慧生活技術與服務,台灣雲協特於109年7月14日舉辦「迎向高齡時代服務升溫分享會」,由雲協總幹事程懷妥主持,會中邀請到中化銀髮陳佳雯副總經理、工研院資通所陳瑞文經理、微系統中心李家昶副理以及服科中心林星辰博士,分別就智慧銀髮照護服務產業發展現況和趨勢,以及目前法人累積之技術能量進行分享。

此外,本會也邀請包含中華電信、工研院、中興保全、世平興業、台灣之星、安華聯網、松下、資策會、電電公會…等共33家產業鏈各類別廠商與會討論,希冀藉由雲協的平台角色,讓有潛在需求的業者透過本會尋找成長動能與合作契機。

會議首先由程總幹事介紹台灣雲協,雲協有超過160家會員,涵蓋5G、資通訊、物聯網、資安、人工智慧、SI廠商…等領域,協會致力於打造產業與服務生態鏈,以分享、交流 、結盟、拓銷等方式開展業務,期以共創軟硬實力,爭取國內外訂單!

本次活動首先分享主題為「智慧銀髮照護服務」,協會邀請到中化銀髮的陳佳雯副總就長照產業的需求與痛點、照護智慧管理系統以及長照處方箋等概念進行說明。會中陳副總分享智慧科技在長照領域未來的應用趨勢,例如透過機器人技術與AI系統提供照護者與受照護者服務。最後也提醒在應用新科技、新技術之際,也務必要顧及到受照護者的尊嚴,並期許照護技術的導入能夠達到「自立支援」、「健康促進」等積極目的,讓年長者能過得有尊嚴!也活得有希望!

接著由工研院資通所陳瑞文經理、微系統中心李家昶副理及服科中心林星辰博士介紹「PECOLA樂齡陪伴機器」,PECOLA榮獲 2020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0 Innovation Awards Honoree)智慧家庭類創新獎項,運用環境智能(Ambient Intelligence)技術關懷獨居長者,確保長者能身體好、心情好、吃得好、睡得好,並彙集資訊給子女,達到長輩與子女間有共同話題、建立溝通等目的。PECOLA可透過視覺辨識技術偵測年長者的活動力程度;透過人臉辨識來設定要關懷的對象,除判斷情緒之外,並能跟隨在旁作陪伴與協助;影像辨識技術能分析獨居老人的飲食菜色,並比對進食前後的餐點差異以歸納飲食概況;同時,為關心老人家晚間的睡眠生理狀況,PECOLA還可透過WiFi訊號來偵測呼吸頻率及睡眠品質。此外,長輩們居家最擔心會摔傷跌倒,PECOLA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偵測跌倒事件,並主動撥號給子女建立雙向視訊,提升居家安全。

在會後討論時,各與會業者與講師互動熱烈,除了對於長照產業未來趨勢進行意見交流之外,亦就PECOLA的技術模組與應用情境做更深入的討論,與會業者期盼可以透過雲協平台的幫助下挖到更多的寶!並期待能藉由資通訊科技與AI技術能夠有效解決企業所面臨的痛點與難題!   

聯絡人:黃道 taohuang@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