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5G專網帶路 國產商機開跑!5G IoT SIG企業專網Working Group登場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接續國內電信業盛大熱鬧的5G開賣造勢活動,台灣雲協5G IoT SIG「企業專網Working Group」亦熱騰騰上場,總召集人曾詩淵執行副總、企業專網WG召集人丁邦安副所長,以及設備、應用、系統整合、電信各領域廠商齊聚一堂,透過「5G專網帶路 國產商機開跑」分享會,為企業專網WG揭開序幕。

5G技術特性將帶動超越前世代行網更為豐富多元的垂直應用,有鑑於此,5G IoT SIG 成立第三個Working Group「企業專網組」,特邀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丁邦安出任召集人,期能在浩瀚的5G世界裡先以企業專網為舞台,結合既有的「物聯裝置組」及「應用服務組」,聚集網通設備及物聯網多元應用,共同推動5G應用確實落地,建立5G IoT生態圈;更進一步的抓住5G開放架構機會,由企業專網帶路,致力於封閉的電信市場上開拓白牌國產軟硬體商機。

SIG總召集人曾詩淵執行副總開場致詞時強調,5G對ICT產業是增量市場,較原先預測之成長數字,未來十年將額外增加三分之一強市場;而5G相較於4G兩大特點:一為Slicing技術,另一為Edge,後者是台灣ICT產業的大好商機。

企業專網WG召集人丁邦安副所長表示,白牌化已重塑雲端伺服器產業生態系,這股趨勢正邁入電信接取網路,從晶片到設備台灣產業已累積能量蓄勢待發,希望從提供品牌商邁向直攻電信業者。而在企業專網市場不可或缺的是經營垂直領域的SI廠商,是推動5G應用落地的粽子頭。

由於企業專網的多面向角色,本活動規劃從設備端、應用端、運營端邀請業界先進交流分享。亞旭曹英堃處長分享5G設備藍圖,以設備端Connectivity Portfolio為基礎邁向Solutions,且從場域專案練兵累積研發能量。資通所周業凱副組長說明如何利用無人機搭載5G/4G基站,部署大範圍高可靠專網,以滿足採用行動影音之公共維安需求。面對場域主關切的專網維運,遠傳張文津協理則從資安及SLA提供電信商經驗,作為有心投入專網佈建之參考。

放眼未來,雲協期望在日本推動雲端白牌商機的成功經驗能延伸至5G,系統委員會辛秋梅主秘以七年來赴東京舉辦Cloud Computing Day(近年新增AI主題)為例,闡述5G產業雲端化願景。

展望下半年,企業專網WG擬定軟硬集合、場域開路主軸,借助科專PoC計畫、電信商RFP、專頻實驗網等場域,推動不同領域5G應用落地,打造5G企業專網產業地圖;並聚集產業意見,透過雲協平台向政府主管機關提案,以企業專網開拓白牌商機。

為了推動5G應用落地,規劃企業專網實戰系列講座,8/12推出「5G應用搶先機 智慧工廠拔頭籌」分享會,歡迎業界先進共同參與,齊為5G專網應用實現而效力!

5G IoT SIG聯絡人:
潘佩琪:peggypan@itri.org.tw
陳張駿:C.C.Che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