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燃燒你的元宇宙!文化、觀光場域新應用」激勵工作坊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本次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協)為您邀請到XRSPACE、中華電信、工研院等領域專家,攜手打造2022年台灣雲協第二場重磅活動「燃燒你的元宇宙!文化、觀光場域新應用」激勵工作坊,活動中將針對文化、觀光領域在XR與元宇宙中如何發展相關應用進行說明。

本次激勵工作坊共有三位講者,XRSPACE公司產品經理王寧首先針對文化觀光如何運用元宇宙進行分享。王經理談到,元宇宙在文化觀光場域,可能解決的痛點有:實體空間有限,線上參與感不足;線上人力有限,交流時間錯過;展物的特殊限制,缺乏互動機會等,如何融合5G、XR、AI、Blockchain…等技術,將畫面和文字內容3D化。現今VR和AR之發展階段,VR沉浸式體驗良好,但最重要的是元宇宙不能空談沉浸感,應該成為文化觀光的敘事工具,而AR還未實行將空間傳送至另一空間這類的廣泛應用,故兩者未來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中華電信資分邱獻億科長介紹,5G串流應用結合文化藝術實務分享。其中分享到:各國智慧文化市場的分享與觀察。而他更指出文化應用現階段仍以感官延伸為主,未來實務上應著重在體驗腳本的設計。AR眼鏡與VR頭盔的使用者體驗仍待改善;互動展覽應用上,建議知識量不要過多,以快知識、微學習為佳。疫情影響,改變大眾的展覽體驗模式,設計上應更著重使用者知識探索。

一一

最後由工研院資通所管理師鄭鈞示範5G專網文化場域怎麼做。鄭管理師強調資通所研究主軸以物聯網、無人載具、雲端/邊緣運算、資安、5G與通訊衛星為主。5G專網是應用於特定目的、獨立運作的網路型態,主要提供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應用,可提供數千至數萬的同時連接數其中5G專網文化示範場域主要提供創意構想,合作夥伴須具備智慧展演技術及經驗,並能自行規劃網路環境,將構想化為現實。 在元宇宙來勢洶洶的發展趨勢下,如何完善XR產業生態鏈,是國內業界與政府需共同合作的課題。放眼元宇宙的未來發展,台灣做跨業跨界之整合,加上政府政策助攻、建立產業共創共榮的環境,進一步向國際輸出台灣的應用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