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雲協暨電電公會新春聯誼餐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與電電公會業於102年2月22日(星期五)上午11時30分與在台北圓山飯店國宴廳共同舉辦新春聯誼餐會,會中邀請到吳副總統、技術處林處長、工業局呂副局長暨謝科長等貴賓蒞會,計有英業達董事長暨雲協理事長李詩欽、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電電公會理事長焦佑鈞、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暨執行副總謝繼茂、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光寶集團策略長黃存義、神達總經理何繼武、精英總經理許志宏、資策會顧問王瑋、中華軟協秘書長張國鴻、雲協秘書長闕志克、資策會副執行長王可言、仁寶副總經理梁國屏、昆盈副總經理蔡政哲、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暨宏碁特助施宣輝…等29位產官研界代表出席與會。
吳副總統於會中致詞時說明:在擔任行政院院長期間持續關注「六大新興產業」(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及新興智慧型產業(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智慧綠建築、發明專利產業化)的推動;並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松下問童子…雲深不知處」比喻雲端運算產業將蓬勃發展暨其商機與應用潛力無限。並感謝業界為台灣經濟所作的貢獻。
電電公會焦理事長於致詞時說明:
【電子資訊業蓬勃發展暨原因】
台灣電子資訊產業結構相當完善,上、中、下游體系密切配合,產業供應鏈完整,形成電子巢的群聚效應,已成為全球的科技重鎮,主要歸功於政府的積極輔導,研發創新的速度不亞於先進國家,業者旺盛的企圖心,優秀的科技人才,加上台灣擅於量產的價格優勢與產品種類豐富,這些都是產業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
【政府大力促成雲協成立協助產業發展;雲協去年成果】
雲端運算是一場正在進行中的資通訊產業革命,為了掌握雲端運算商機,在吳副總統積極推動暨經濟部促成下於2010年10月成立「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推舉中華電信呂學錦董事長擔任首任理事長,並於去年選出英業達李詩欽董事長擔任第二屆理事長,在呂前理事長所建立厚實的基礎上,李理事長期許雲端協會以「承先啟後,開創新局」,配合政府「雲端建設,民眾有感」的指導方針,與雲端協會會員齊心努力打拼,在國際上成為雲端應用的領先者。未來透過雲協、電電公會暨產、官、學、研界的力量,共同為台灣雲端運算打造具體商機,也是資通訊產業的重要發展契機。
雲協持續結合各界的力量於去年展現豐碩績效如:辦理大陸雲計算考察、兩岸搭橋交流活動與京台論壇、舉辦展會雲端主題館、雲端創新應用選拔、年鑑彙編暨於去年3月啟用全台首創「台灣雲谷」展示館等。
雲協李理事長於致詞時則說明:
【雲協2013年重大工作】
1.強化台灣”雲端伺服器”的競爭力及成長。
1)2012年隨著雲端產業全球風潮,台灣資訊產業在過去基礎上直接訴求到雲端型的客戶,如Facebook,Amazon等。尤其是以英業達,鴻海,廣達及緯創為主的伺服器大廠頗有斬獲。預估2013年雲端伺服器持續成長,增加的營收,至2014年可達100億美金。
2)工研院研發”雲端作業系統”,將有助於”雲端伺服器”持續成長以外,應升級到提供雲端資料中心之基礎設施。
2.2013雲協更應致力於台灣雲端產業的轉型。
1)2012年資策會的雲端主要技術與平台”CAFE” (企業雲櫃)在2012年11月世界資訊大會獲得優勝獎,凸顯國際雲端產業對此技術與平台的重視。
2)2013年CAFÉ企業雲櫃在原核心廠商華碩,台達電的 大力推廣下已獲許多資訊大廠的支持,我們英業達等也相繼加入,預期在2014年出貨10萬台雲櫃。
3.雲服務為雲端產業最重要的未來,雲協在雲辦支持下,需大力推廣並支持軟協等相關軟體企業。同時,台灣品牌大公司如宏碁及華碩等,分別推出個人雲,已有初步的成果。2013年雲協將推廣”個人雲”的商機到台灣所生產的個人智慧終端。如此,則有十倍以上智慧終端轉型為個人雲的機會。
4.雲服務的另一端是中華電信,雲市集
中華電信近年來在平台的建設已有很好的基礎,從IaaS的Hi-Cloud做各種的平台到”雲市集”。
[中華電] 呂學錦董事長 雲協創會理事長
2013年是數位生活服務躍進年
3C已就位 (如下)
寬頻網路準備度(Connectivity)
智慧終端普及率(Client)
雲端平台(Cloud platform)
積極布局非語音加值,數位內容及文創發展,將成為華文最大數位生活服務平台。
[數位雨林]計劃1000家廠商合作,創造多元共生產業鏈
5.G-Cloud 雲辦
政府第一個G-Cloud標案已完標,主要是IaaS(基礎設施的服務)。往前走,應建立G-Cloud相關的服務,如醫療雲,警政雲,交通雲等等。雲辦開發”雲端測試平台(Cloud Open Lab)”推廣一次購足(One-Stop Shopping)的服務,給使用者無障礙選擇。
6.台達電的轉型
1)近年積極轉型為系統整合提供者,不斷各領域創新。
2)今年計劃跨入醫療器材的電源。
3)[電動車]已取得中國大陸大車廠的訂單。
4)[台灣燈會]斥資五千萬以15台最高階的投影機,形塑成今年燈會的主燈。命名為[台灣永續之環]
本次會議並邀請雲協秘書長闕志克就「台灣雲端運算產業發展現況」做一簡報,與會人員於會中並就「雲端/電腦產業相關建議」等相關議題做一討論與意見交流。
資料來源秘書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