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面對黑天鵝衝擊 5G IoT SIG邀集產學研討論如何因應危機與掌握新商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面對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經濟活動陷入停滯,台灣雲協5G IoT SIG因應此情況特於3月31日下午特別邀集產官研代表,針對此波超級黑天鵝帶來的衝擊、5G IoT產業建議因應措施、當前政府提供資源與5G實際實驗場域等面向進行說明與討論。因應疫情管控,台灣雲協本棟大樓在入口處加強管制,入內參與者皆須當場填寫健康關懷申報表、通過紅外線熱像儀並消毒雙手,使參與者能在安全無虞的狀態下參與會議。

本會議由5G IoT SIG 總召集人遠傳電信曾詩淵執行副總主持,會中邀請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葉恆芬解析當前疫情對網通及手機產業在供給面和需求面可能面臨的衝擊以及潛在的商機;由工業局網通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計畫主持人李文欽分享從國際5G趨勢看台灣通訊產業現況與機會以及對5G的期待,並說明工業局5G+產業生態鏈推動計畫推動方向;再來由遠傳電信資深經理張文津分享5G實驗場域成果,並說明今年5G IoT SIG重點推動方向,2020年將以建立5G IoT生態圈手冊;推動示範場域,5G應用落地,5G設備入網;聯盟攜手,產官學研共拓5G商機為主軸。全新物聯網生態圈手冊將為供需搭建橋樑,大力促進5G IoT應用;推動智慧工廠、智慧醫療、電力物聯網等示範場域;於台灣雲協內跨SIG或跨協會攜手,強化與中央及地方政府交流,透過建言爭取資源挹注,嘉惠地方與產業,並藉由論壇或參展,期望今年能帶領5G IoT聯合生態圈夥伴更有效在市場中拓展商機。

在5G IoT SIG組織上,因垂直應用應運而生的企業專網(Local 5G)是5G熱門話題,5G IoT SIG新設企業專網組,由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丁邦安為小組召集人,期望為國產軟硬體在封閉的電信市場上開拓白牌商機。

活動後段交流與討論時間,現場產官研各單位發言熱烈,包含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竹科、亞旭、研揚、數聯資安、資策會、電信技術中心、…等單位分享在這領域看到的機會、問題並尋求打群體戰的合作機會。最後由5G IoT SIG總召遠傳電信曾詩淵執行副總以簡短生動的一段話說明5G的未來: 如果你告訴10年前的你自己未來手機可以做到甚麼事,10年前的你不會相信,期望5年後可以讓現在的你不相信5年後有多棒的東西。

活動花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