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5G號角響起,C-V2X讓車聯網應用更多元,掌握次世代電子產業新商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甫於2020年7月7日假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所召開之「5G號角響起,C-V2X讓車聯網應用更多元」研討會,正逢各國5G紛紛開台之際,加入戰局的新技術,也帶動了新一波的產業發展與變革。尤其是號稱第4C的車聯網(Connected Car) ,搭載著5G高頻寬、低延遲的優勢,開始嶄露頭角,初露崢嶸,一躍而成眾所矚目的當代之星。在此波5G浪潮的推波助瀾下,各國電信營運商與系統整合業者也陸續投入相關基礎建設並規劃開展多項創新應用服務,藉此開創新營運商機,並帶動相關產品的設計與成長發展。其中,由於智慧交通中的車聯網(V2X)對於5G高頻寬、低延遲、與大連結等特性的需求甚殷,未來更可結合自駕車,提供更為安全並更有效率之智慧城市交通發展,同時藉由大數據的收集,來提供用戶更多創新的應用服務,進而拓展新一波商機,這儼然成為5G產業發展中之必定發展方向,也使得車聯網相關技術與產品設備成為兵家必爭之標的。而台灣眾多電子產業業者,因具有網通技術與硬體設計生產製造等經驗優勢,將可望在此波商機中直接受惠。   

在各國陸續釋出5G頻率與執照下,上下游產業與應用可望陸續於2020下半年正式進入商用階段,台灣如何創造各種創新應用服務、以軟帶硬協助產業升級;如何即時掌握車聯網5G商機,以建立場域經驗帶動各項服務與設備的再革新;諸多議題刻不容緩,亟需產官學研集思廣益,共同面對市場,找出適切之發展方向及發掘商機。

圖一、各方廠商匯聚一堂討論車聯網未來發展

在「5G號角響起,C-V2X讓車聯網應用更多元」的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智慧車輛與系統研究部謝騄麟經理、工研院資通所車聯網與自動駕駛系統組蘇子翔副理,中華電信王宏義專案經理,及德凱認證東亞及南亞區蕭鴻凱資深總監,分別就車聯網國際發展趨勢與關鍵應用、C-V2X技術與市場發展趨勢、5G與C-V2X應用案例分享與未來發展、及5G車聯網測試解決方案進行分享。此外,本會也邀請包含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英業達、車王電子、凌華科技、英華達、U-Box…等共約40家產業鏈上各類別廠商進行與會討論,希望藉由雲協的平台角色,讓有合作需求的5G車聯網產業相關業者能透過本會表達意見、獲得成長之方向與能量。

圖二、現場廠商對資通所開發之車連網產品詢問度高

工研院產科所經理謝祿麟表示,車聯網市場的成長動能,預估到2023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122億美元,其中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南韓等地區)車輛搭載V2X通訊系統比例逐漸上升,而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印度、巴西等地區)則因經濟成長帶動可支配所得,持續推動汽車與相關產品的成長,市場潛力強勁可期。工研院資通所副理蘇子翔則針對C-V2X的技術趨勢與市場商機進行分析,並帶來由工研院資通所自主開發之車機與路側端設備產品進行現場展示,演講內容則從3GPP標準的演進、C-V2X的技術發展、到市場產品的導入與可能之商機方向進行了完整的系列探討。而中華電信專案經理王宏義,從電信營運商的角度出發,提供了許多與車聯網相關的應用案例及目前進度的說明。最後則是由國際測試認證大廠德凱認證(Dekra)技術總監蕭鴻凱進行測試案例的分享,由於德凱已正式在台灣成立車聯網(DSRC與C-V2X)測試認證實驗室,可為台灣相關出貨廠商提供具國際公信力之測試認證服務,讓在地廠商無須遠赴國外即可享受在地貼近之服務,此舉將協助國內廠商大幅提升便利性與降低開發成本,並一同擴大效益、完善產業供應鏈。

圖三、講師合影

在綜合需求討論時,與會業者發言相當踴躍,不僅針對當天分享的內容多所提問交流,也提出了自家公司在5G車連網時代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以及未來想要切入的領域與方向。藉由此研討會,也凝聚了業者對於5G車連網未來發展的共識,期望齊心協力,共同迎向5G商機。  

聯絡窗口:徐愛蒂 AdyHsu@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