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商頻?專頻? 雲協搭橋 5G專網佈建規管大探討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企業專網一直是國內5G熱門議題!各界看好5G將帶動企業垂直應用市場,不論是電信商的營收成長引擎、大型企業數位轉型的基礎建設,抑或資通訊產業想從硬體紅海轉向E2E Solutions,均對企業專網寄予厚望。然電信運營商3.5GHz頻譜佈建之「商頻專網」,與明後年預計開放之4.8-4.9GHz「專頻專網」之間仍有不少爭議。台灣雲協站在分享交流以至結盟拓銷的立場,12月24日舉辦「5G專網佈建與規管研究交流會議」,一來協同網通、伺服器及電信各領域會員先進,從場域應用及產業機會兩個面向,探索商頻專網/專頻專網需求之考量重點,二來邀請受NCC委託研議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規管辦法的電信技術中心(TTC)分享第一手資訊,聽取會員建言以為政策擬定參考。

專網在台灣引起熱議,主因之一頻譜成本:電信商以競標方式取得5G頻譜,主流頻段3.5GHz台灣每MHz成本5.2億元,高居全球第二,然4.8-4.9GHz「專頻專網」則採申請制;對比日本,不論電信商網或專頻專網皆採審查制,不需透過高額標金取得頻譜。主因之二網路覆蓋率:德國網路覆蓋率零散,部分鐵路、高速公路要道無網路訊號,大型製造業採取專頻專網恰能補電信商不足;而台灣地狹人稠,行動寬頻網路覆蓋率高,商頻與專頻之間互補效益不易彰顯。

本會議先就專網佈建模式需求進行探討,綜合來賓意見,企業規模大且強調網路掌控權、應用型態不是廣域覆蓋、應用需求低延遲等適合以專頻專網來滿足,但最終都需考量成本效益,而專頻生態系不夠大也會導致成本升高。

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4.8-4.9GHz頻段的規管辦法正由TTC研議中,有關專網「不得連接公眾電信網路」規定,目前研議透過實體線路或VPN連接外部雲端或企業內部網路,來賓反映VPN連結會對低延遲有所影響,或者專網限定在很小的使用範圍,是否讓創意受限?TCC回應若因鼓勵創意不受連接公網限制,方式之一是回頭修法,但也需考量當專網連接公網後,就要與公網受相同的監管機制,產生巨大負擔。

有關申請資格,專頻專網以場域之「管理者、所有者、使用者」為限;若場域設置者為管理者,其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可否提供內部廠商使用?如科學園區管理局供進駐廠商使用、地方縣市政府供各場域使用、101大樓供各樓層使用。電信商提醒,4.8-4.9GHz頻寬是使用者共享,本質上不適合大範圍應用;另一方面,若提供專網給進駐廠商使用,亦與當初專網專頻專用的精神相牴觸。

有鑑於干擾一直是難解問題,受邀來賓建議,專網申請者不能是自然人,徒讓干擾問題更嚴重,且於專頻專網專法擬定干擾清除的機制以及損害補償的機制,才可以避免使用者自行協商卻協商不出結果來的狀況。

經此會議交流討論,讓不同領域的會員廠商理解各自需求與難題,來賓紛紛表達跨域合作的重要性,打造含金量高的應用系統,一起把5G專網的餅做大。

聯絡人:
潘佩琪 Peggy:peggypan@itri.org.tw 
陳張駿 : C.C.Che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