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無人載具XR創新應用分享暨產業需求 線上交流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隨著5G技術與基礎建設持續發展與佈建,加上近期火熱的元宇宙議題,為無人載具帶來了新一波的5G XR商機,例如5G競技無人機、自駕車XR智慧座艙等創新應用。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到工研院、佐臻公司及全球動力科技分享無人載具結合XR的產業發展與實際案例的寶貴經驗,希望有助產業在既有的無人載具應用服務中找尋5G與元宇宙時代潮流下的新藍海商機。

首先,由佐臻公司梁文隆董事長分享以智慧眼鏡為平台,結合5G通訊、雲端運算、AI辨識、毫米波雷達、無人機等技術,XR Smart space 打破產業應用虛實界限,新時代的演進提供使用者從平面顯示擴展至立體空間的體驗,藉由與產業共組智慧眼鏡生態系,跨域整合使XR應用可多面向擴展至智慧製造、智慧展演、智慧醫療等市場,例如可將智慧眼鏡結合無人機應用於XR智慧災防、XR Gaming等領域。

一一

工研院資通所張瑞玲專案副組長認為,目前無人機商用市場規模已超越消費市場,產業為突破新局,娛樂應用將成為下一個全球聚焦的新興市場服務,其中競速無人機將成為繼F1賽車後的下一個受關注的E-Sport,目前已陸續有無人機競速賽、轉播等產業生態圈的形成,透過整合5G技術、賽事經營、金融投資...等形成新的技術產業化商機,而XR虛擬化的導入,使實體場域帶來了更多元的虛擬設計,可持續為觀賽者帶來創新內容與新鮮感受。

一一

除了XR無人機外,另一項可與XR整合的熱門議題則是自駕車。全球自駕車發展持續以年複合成長率22.31%成長,其中以感知技術為關鍵核心技術,工研院在經濟部支持下整合各種感知器、圖資、車聯網系統等技術,並考量乘客舒適度,結合產業共同打早出自駕接駁巴士,並在台中花博、與新竹高鐵自駕接駁區域實際運行。經過實際運行的經驗累積,針對產業推動自駕車複製擴散,曾蕙如經理提供以下建議: 1. 應用導入與擴散:由於自駕車在開放道路行駛,除了感知技術外,場域導入時也需要有熟悉在地交通狀況的業者共同合作,使系統與路線規劃更加完善。 2. 如何提升自駕車司機對系統之信賴:透過在駕駛座加裝自駕感知辨識即時影像,以降低自駕車司機對於自駕車控制系統的不確定感(例如前方障礙狀況不確定自駕車感知與避障煞停情況),但由於現階段攝影機畫面與感知數據全面展開於駕駛座,駕駛所面對的資訊量龐雜,這部份未來可評估是否可透過整合XR智慧眼鏡來解決。

而針對自駕車導入XR的應用,產業目前雖然尚屬萌芽期階段,但已陸續可見國際規劃相關應用場景,如Valeo透過XR智慧座艙帶給乘客觀光導覽資訊、遠距視訊互動、車內XR Gaming等,可應用於智慧觀光、智慧教育等。

一一

本場會議最後由全球動力科技陳俊男總經理分享在雙北執行的智慧城市AR/VR交通與災防應用。智慧城市的推動其中有許多的應用商機來自於政府單位的需求,近年來交通部及消防署都有許多因應5G及數位升級的示範驗證案,例如在新北淡海導入自駕車、5G AIoT、車聯網,並與即時監控中心進行整合,隨時掌握行駛狀況與路況。另一種應用則是可透過整合無人機高空Lidar建模、室內結構圖及室內監控影像等技術來建立XR數據,應用於機場航油車防碰撞、加油作業SOP、救災狀況辨識等,以提升員工素質來減少工安事件發生的加值應用,潛在商機無限。

一一

藉由5G、無人機/車與智慧化的資通訊技術輔助整合,XR可為產業帶來新一波的元宇宙應用商機,然而如何有效整合跨域技術、夥伴間如何建立合理的分工分潤模式,仍需要各界夥伴共同持續研討落實方案,台灣雲協在無人載具與新議題的結合上將持續的展開獨家秘技分享與商談媒合交流會議,歡迎對於跨域整合、組隊合作有興趣的夥伴們進一步與雲協聯繫,共同找尋落地應用商機。

聯絡窗口:
陳張駿 Email:C.C.Chen@itri.org.tw
王冠翔 Email:KSWang@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