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車聯網應用服務,智慧交通讓行動生活更美好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應用服務委員會主席吳坤榮副總經理致詞時說明,早在2G、3G行動通訊時代就有車聯網,當時著重在車,主要應用服務在道路救援;行動通訊走到3G、4G時代,車聯網著重在人,主要應用服務在娛樂與安全;到了4G、5G時代,車聯網著重在人、車、路,主要應用服務在整合AI與智慧聯網這些功能,例如車輛間相互通訊、自動駕駛、共享乘車,車聯網應用更是如虎添翼。此次台灣雲協應用服務委員會邀請車威視科技、中華電信、工研院資通所等各領域專家討論目前車聯網相關技術應用與經驗分享。

會議中,中華電信資訊分公司林柏儔博士提到民眾期待科技能提升交通品質;而政府積極推動智慧交通,提出110-114年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六大主軸,2030年公路客運車輛全面電動化。智慧交通(ITS)產業目前穩定成長,車聯網(V2X)技術驅動人/車/路全面整合,提升用路安全。中華電信運用科技推動智慧交通應用,產生的人流/車流等CVP交通大數據與學術界合作,進行數據分析,可作為區域號誌燈控制參數之一;還有5G智駕車輛、5G智慧路口、5G智慧道路等多年與縣市政府合作應用經驗。

一一

車威視蔡昌明總經報告企業實際車聯網相關應用,產品主要建置在商用車ADAS for V2X上,如車內攝影機可提供FDW疲勞駕駛警示系統、人臉辨識;車前攝影機可提供車距警示、速限標示偵測、PCW行人防撞警示系統、TSR交通標誌辨識、LDWS車道偏移警示、TPMS胎壓感測系統等功能;並以嘉里大榮物流、軍網實際應用案例分享。

一一

中華電信企客分公司張大笙科長以5G技術發展切入,目前全球都以5G R15版本佈署5G發展,R15版本著重在高速率、低延遲基礎建設的開發,電信業者也都以R15提供商用化服務,且多以大頻寬的快速下載應用。5G R16版本在2020年7月通過,是5G技術發展的第二階段,才有所謂的低延遲應用。5G R17版本已在2022年6月9日通過,強調大量設備的連結服務,大約1~2年將會提供相關R17應用服務。5G R18版本則導入AI智慧化服務,將會有更多的商用服務。而5G專網型態中,專屬共享型與專屬虛擬型(切片型)比較適合用在車聯網的應用服務,以切片專網讓通訊更順暢,打造真正智慧交通。

一一

最後工研院資通所曾蕙如經理說明,全臺灣目前共有36個路口建置智慧安全元件(iRoadSafe),以臺北路口為例,之前每月約有0.58次的交通意外事件,建置智慧安全元件後,每月僅有0.17次的交通意外事件發生,整體下降71%意外事件發生率。資通所研發自駕環周感知次系統(S3),已於國內多處場域進行實證運行(臺北、新北、臺中、臺南、新竹)。亦對攝影辨識準確度、LiDAR準確度優化進行說明。另,從2021年起參與國際開源組織,成功獲選為2022年AWF主要ODD,推動工研院中興院區成為AWF潛在國際示範場域。 台灣雲協應用服務委員會舉辦本次演講,主題都能切中智慧車聯網演進發展與未來需求,讓大家可以掌握車聯網與自駕車最新趨勢,及早參與車聯網市場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