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關鍵趨勢交流會】無人載具多元應用與法規進展交流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歷經疫情時代的洗禮,零接觸服務大行其道,企業與民眾對於自動化與機器人的接受度大幅提高,產業迎來無人載具的全新營運新形態,無論是製造業或服務業,透過ML/AI無人載具提供多元應用服務已是大趨勢。無人載具早已不再限於工廠,並逐漸由室內走向戶外,應用場域更是包含地面與空中,但產業應如何善用台灣無人載具生態圈的系統整合優勢與高質化的技術競爭力,在無人載具多元應用的商機中提早布局,產業政策及法規的支持是關鍵因素之一。

一一

有鑒於此,為協助會員掌握國內無人載具技術應用趨勢,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協)桃園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合作舉辦本次【關鍵趨勢交流會】無人載具多元應用與法規進展交流會,邀請工研院、無人載具計畫辦公室、資策會的專家蒞會分享無人載具成果與國內外整體法規進展,並有超過50位業界代表與會交流,包括:台達、緯創、遠傳、瑞昱、凌群、翔隆、芳興、微星、研能科技、虎門、辰隆、亞旭、中光電、中保科技等。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無人載具SIG總召集人 鄭聖慶先生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熊治民博士指出,無人車應用模式多元,可在不同場域發展,包含:自駕巴士、自駕計程車、物流貨車、物流卡車、封閉場域、環境服務等,預估2030年具備L4自駕能力的載具會成為市場主力,現階段自動駕駛系統的成本雖仍然高,然隨未來傳感器、人工智能、運算技術逐漸成熟,自動駕駛系統的成本有望獲得改善。

無人機則被廣泛應用在能源設施、交通設施、企業工廠、公私建築、其他高價值設備,其中無人機物流運輸是最有潛力的應用。

在產業化方面,熊治民博士認為法規是無人車擴大商業化的關鍵,包括車輛安全檢驗責任歸屬倫理範疇行駛模式路權人機安全等。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熊治民副組長 分享無人載具產業趨勢

研能科技鄭石宏先生向熊治民副組長提問:看好無人載具市場機會的台系關鍵零組件廠商,應如何切入市場和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

對於產業,熊治民博士建議有興趣的業界夥伴,可參與由公協會所舉辦的產業交流媒合會;對面協會,熊治民博士協會建議可彙編「無人載具產業手冊」,建立透明的產業資訊平台,鏈結產業的供給與需求。


研能科技鄭石宏先生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熊治民副組長提問

工研院資通所鄭安凱副組長聚焦在技術面,重點介紹國內法人在車聯網與自駕車的發展成果,相關技術成果包括:無人智慧物流車、國圖無人還書車、廠內/廠間無人搬運車、無人載具陸空協作等。


工研院資通所鄭安凱副組長分享室內外無人車技術應用

工研院資通所梁菁珊經理聚焦在技術面,重點介紹國內法人在無人機的技術成果與落地經驗,相關技術成果包括:橋梁檢查和安全巡視、競技無人機等。


工研院資通所梁菁珊經理分享無人機技術與應用成果

工研院資通所曾銘健技術副組長分享高空無人飛船通訊整合與應用,曾銘健技術副組長分享先前在台南走馬瀨農場試飛時,飛艇被眼尖的民眾誤認為UFO、飛碟的打趣事跡;因此,團隊決定藉這次的機會,將無人飛艇公開介紹給產業先進及有興趣的大眾朋友。


工研院資通所曾銘健技術副組長分享高空無人飛船通訊整合與應用

無人載具法規方面,無人載具計畫辦公室雷震台主任指出,我國尚未制定自駕車應具備之相關技術規範,應於道安處罰條例、公路法、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研析相關修正方向,同時也應調整現行法規對「駕駛人定義(區分駕駛人與使用人)」或相關義務。

此外,大眾運輸(有載人)與最後一哩路的AMR(PDD)(載貨)也存在法規調適上的差異,雷震台主任建議:

  1. AMR(PDD)可比照行人/車輛或創設獨立類別
  2. 大眾運輸(有載人)則納入自動駕駛大眾運輸規範並調整駕駛資格

無人載具計畫辦公室雷震台主任分享無人載具法規觀測與建議
一一

茶敘交流時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