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衛星物聯網SIG邁向國際衛星產業 - 與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對談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調查,2023年全球衛星產值高達3,083億美元,面對如此龐大商機,台灣的衛星太空產業無不磨刀霍霍,積極爭取卡位,為了解台灣當前太空、衛星產業的能量,衛星物聯網SIG盤點製作台灣衛星產業生態圈手冊,針對國內目前太空產業鏈、產業能量、狀況進行初步輪廓描繪。除此之外,更進一步邁出腳步,開始與亞洲地區鄰近國家太空衛星政府或企業單位針對雙方在太空、衛星產業發展的現況或策略、需求等面向進行交流討論。

一一

衛星物聯網SIG於12月8日舉辦「國際衛星產業對談 系列活動-新加坡經濟發展局」,由劉瑞隆副理事長(衛星物聯網SIG總召集人)開場致詞,並由衛星物聯網SIG張起維顧問,同時也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牽線,邀請到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太空技術與工業辦公室副執行長Ronald Tong與衛星物聯網SIG會員廠商線上分享新加坡在太空、衛星產業的主要推動面向及產業現況概要,並於最後QA時段,詳細回覆台灣與會廠商提問。

劉瑞隆副理事長致詞時提到,台灣在低軌道衛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台灣自1996年以來發射的衛星以及各個衛星所賦予的重要功能與成就,而中華電信與Singtel已著手開始在SD2領域上合作,也非常高興台灣能與新加坡在產業、政府、學業之衛星領域上攜手合作,希望能透過本次的系列活動將台灣的衛星產透過與國外互相合作來達到國際化。

一一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太空技術與工業辦公室 副執行長Ronald Tong演講時提到,太空領域除了衛星外,太空技術對新加坡與全世界的應用面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腳色太空產業對世界的影響力不僅是縱向,同時也涵蓋著無數層面的橫向影響。

在未來,衛星產業也會逐漸變的商業化,而Ronald扮演的角色則是將這些資訊、技術與新加坡串聯起來,但太空領域能應用的層面太廣、時間不夠,因此會需要釐清該產業的優先順序。希望在未來所有國際的夥伴都能參與實作分享、對產業的想法、技術等。

一一

在後段QA時段,台灣廠商分別針對進入太空產業鏈、新加坡政府如何輔導廠商轉型以及對於未來台灣與新加坡合作幾個方向提問。 Ronald回覆因為經營太空產業所需要的成本相地的高昂,所以建議台灣應先找到一個利基一個品牌架構的基底,一個可盈利、可以賺到錢的主題。新加坡並不會直接輔導潛在企業,但會協助對接新加坡或國外相關技術企業,透過合作夥伴Singapore Space &Technology Ltd (SSTL),建立一個Program形成產業生態圈,再透過生態圈吸引其他相關產業來輔導該企業轉型。非常歡迎台灣企業前來參與,能結識到許多擁有相同產業的人,並交換意見、想法等。

衛星物聯網SIG將持續與其他國家政府相關單位或企業接觸並安排交ㄌ由會議,推動台灣企業與國際對接媒合,以評估可與國際太空互惠發展之利基點與誘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