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2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 : 「迎接6G的第一道光」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左起:工研院資通所所長丁邦安、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陳榮貴、日本NTT IOWN推進室副總經理Dr. Aragane、台灣雲協理事長李世光、台灣雲協秘書長暨台達研究院院長闕志克、台灣雲協執行秘書徐銘宏、台灣雲協衛星物聯網SIG顧問暨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張起維

一一

2022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今年以「迎接6G的第一道光」為題,因應B5G/6G時代龐大資料量傳輸及處理,觸發光通訊產業成長新動能。台灣雲協積極參與IOWN(Innovative Optical and Wireless Network)聯盟並關注全光網路(All-Photonics Network, APN)、元宇宙、低軌衛星、B5G/6G等議題,超前佈署6G新產業生態鏈。

今年論壇邀請國際級先驅日本NTT IOWN推進室副總經理Dr. Aragane及國內重量級講師,從5G延續6G技術發展、全光網路及數位孿生創新應用、衛星實作經驗等面向分享專家觀點,帶領與會嘉賓「迎接6G的第一道光」,探索商用價值掌握未來智慧生活世界願景。

一一

論壇開場由李世光理事長揭開序幕,理事長致詞表示台灣雲協以敏銳積極態度,與所有會員努力探索具備潛力的新興領域,一起打造台灣ICT產業新的成長動能。我們關注如何提升網路容量與速度、降低End to End傳送延遲,並且減少能源耗用,透過前瞻性年度論壇,一起與產業界探討全光網路、元宇宙、低軌衛星、6G等議題,超前佈局新世代ICT產業生態鏈。

一一

論壇上半場由Dr. Aragane以「次世代通訊與運算之基礎架構」為題,分享IOWN聯盟致力發展的項目與階段成果第一手資訊,Dr. Aragane提出未來資料量暴增,全球2030年資料中心耗能是2018年的13倍,並分享了電與光在傳輸上的差異,運用IOWN的優勢包含了提升網路容量與速度、降低End to End傳送延遲,並且減少能源耗用,可望有效減少消耗並分享當前實際應用案例。

一一

緊接著由台灣雲協闕志克秘書長(台達研究院院長)以「支援資源分享的下世代伺服器連結標準CXL」為題,從產業角度簡要說明何謂CXL(Compute Express Link)與其演進,並分享當前實際應用案例、CXL高速介面新標準的技術現況及未來商機。

一一

在與5G互補的非地面式網路:低軌衛星很被期待,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張起維教授,帶來自己的太空科學夢故事並分享發射立方衛星「飛鼠號」的lesson learned實作經驗。張起維博士分享了低軌衛星發射後曾遇到或是可能遇到的太空環境威脅與挑戰,以及一連串如何從測試到實際發射的過程與未來的目標。

一一

下半場則邀請到中華電信研究院陳榮貴副院長以「從5G到6G應用的期待與挑戰」為題,從目前5G行動網路現況開始,陳副院長提到,全球已有228家業者(92國家/地區)提供5G 商轉服務,其中SA商網29個,而台灣以相對較少資源,打造出名列世界前茅5G網路,並從企業專網、智慧製造、文化展演、智慧醫療與交通幾個面向談台灣目前5G的應用案例、5G-Advanced應用情境,並談到6G的創新應用與展望。

一一

最後壓軸,由國家級科研單位工研院資通所丁邦安所長以「6G無線通訊技術發展現況」為題,丁所長認為2030年是邁向虛實融合的6G時代將賦能垂直應用產業引進破壞性新技術,讓服務對象、產業應用更多元,技術鏈結也更深入,6G突破性技術將應用於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製造與智慧生活。

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現場安排解決方案展示,邀請亞旭電腦、佳必琪、明泰科技、國立中央大學展出端對端5G企業專網、小型衛星等項目,與會來賓與參展廠商交流互動熱絡。

論壇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