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CES 2024大展直擊 – 四大科技主軸引爆AI Everywhere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一一

ChatGPT於2023年掀起一股生成式AI浪潮之後,CES 2024以ALL ON為主題,展會聚焦AI、生成式AI於不同領域的應用與服務,從雲到端物聯網應用於車輛、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成主要焦點,AI的生態系的落實已經近在眼前。協會多家會員廠商及新創皆於展會中展出最新成果。台灣雲協為服務會員,安排親自飛越太平洋參與盛會的會員廠商 - 工研院專家(台灣雲協 理事單位),帶回現場第一手即時產業訊息,為雲協會員們掌握全球科技創新關鍵焦點。

產科國際所從CES 2024 整體應用與趨勢出發,並深入分析車用科技與智慧家庭物聯網應用趨勢以及從感測和顯示器為基礎的雲端物聯應用。

一一
一一
今年CES展出有四大科技主軸包含:

• 生成式AI驅動個人運算裝置形成新的成長契機:搭載神經網絡的處理器(NPU),提升個人PC本身的運算能力,使運算速度更高效且低延遲,語音辨識、圖像處理等功能。

• 各種多元載具的自駕/電動化、車內創新人機互動體驗:各種多元載具的自動駕駛與電動化,並突破傳統車體既定設計,並結合生成式AI、創新顯示與互動,進行即時智慧化與個人服務。

• 身心健康的多元感測並朝向全面體適(Total Wellness):推出各種居家、On-Demand的身心健康的完整感測方案,並運用各種創新穿戴裝置提升健身效率,以及更為沉浸的健身過程。

• 環境永續與消費行為的逐步結合:透過數位與材料技術創新,與消費者日常生活的結合(如:居家能源使用與管理、飲食習慣等),讓永續生活更容易且深入貼近消費者。

在感測和顯示器為基礎的雲端物聯應用方面,產科國際所分享以下幾個觀察重點:

 智慧座艙帶動大面積顯示需求,透明及立體光場顯示應用想像空間大

CES 2024車用智慧座艙顯示有四項特點:第一、邁入40吋以上及8K畫質。第二、顯示視角控制,防止駕駛分心。第三、高透明Micro LED達到和實景互動的智慧車窗。第四、可捲式螢幕節省車室空間。另外,有別於以往透過新材料、結構改善提升產品畫質效能,AI晶片成為今年各廠訴求重點,強調透過AI晶片運算來提昇亮度、對比及色彩表現,甚或搭配觀影環境提供最佳的畫質呈現。

在利基型商用部分,透明顯示應用想像空間大,其中OLED及Micro LED均可朝透明顯示發展,而Micro LED更高穿透性的特性可突破侷限室內空間應用的限制,包括戶外展示、車窗導覽…等具無限應用的想像空間。另一方面,3D影像顯示將邁入新里程,據市調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預估,3D顯示未來將以19%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2030年將達到4,131億美元,若能整合從影像捕捉、轉換、轉輸、遠端呈現等完整的遠距3D立體光場顯示方案,則可實現於未來虛實融合的各項應用。

• 加入AI功能的健康運動科技,針對特定族群提供精準服務

健康及運動科技一直是CES的重點項目之一,以往廠商均透過設置更多的生物、光學或各式感測器來達到更廣泛的應用範圍,CES 2024則轉向消費端醫療產品偵測功能多樣化,並將複雜的檢測儀器設計成簡單易用的電子產品型態,更易受到消費者接受。同時,更強調利用AI分析針對某一族群如長者、女性、病人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更專業精準的感測應用產品。

在車用科技與智慧家庭物聯網應用趨勢

產科國際所提到每年的CES展會一直是汽車科技創新的重要舞臺,各大廠商競相展示他們在先進輔助駕駛技術、智慧駕駛和AI整合應用方面的最新成果。2024年CES的一大亮點是「軟體定義車」(Software-Defined Vehicle, SDV)概念的崛起。此概念強調車輛軟體的可重新配置和更新靈活性,從而打破傳統汽車產業的結構,減少傳統汽車製造商的市場獨佔。因此,來自不同領域的供應商開始進入汽車市場,提供從汽車設計到生產規劃等全方位服務。

同時,在智慧家庭物聯網領域,創新的生成式AI技術已經被引入智慧家庭應用,改善了人機互動的體驗,並讓智慧家庭應用不僅限於科技展示,而是真正地開始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AI驅動的智慧家庭應用不僅更加直觀、節能和智能,還能協助用戶建立一個高效率且富有情感的居家環境。

根據大會統計今年CES展會吸引全球150個國家、超過4,300間參展商,綜觀今年CES,可以明顯發現AI Everywhere已是最熱門的話題,產品未跟AI扯上邊,就有點趕不上流行,新年度台灣雲協將持續聚焦市場新價值、新需求,為會員廠商在各大國際展會中帶來最新消息。

活動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