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灣隊前進MWC 台灣雲協探索5G/B5G海外商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2023 MWC Barcelona啟動了通訊產業疫後拓銷大熱潮,台灣雲協抓住熱騰騰時機,在國產Private 5G / Open RAN歷經兩年成熟度淬鍊基礎上,攜手產業界展開海外商機大探索,3月24日舉辦『MWC市場觀測站~5G/B5G商機大探索』分享座談會,聚集親臨現場的產業分析師以及甫從MWC歸國的會員廠商,分享第一手的市場觀察,探索國產5G海外市場機會,並前瞻邁向6G之潛在新商機。   

本場活動由台灣雲協政策法制委員及5G IoT SIG聯袂舉辦,議程安排不僅有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MWC關鍵議題觀測剖析,更邀請參展會員大廠包括國產設備商緯穎、廣達、新漢、和碩、亞旭、仁寶,外商趨勢科技、微軟,以及電信商中華電信、遠傳等舉行Panel Discussion,分享MWC臨場的近身市場機會。5G IoT SIG總召集人曾詩淵致詞時表示:歷屆MWC台灣資通業者參加的很少,今年卻有多家廠商端出O-RAN等5G設備參展,說明台廠三年來實力大增;而3月24日當與談人一排就坐時,似乎也看見了台灣國家隊的縮影!   

一一

總體來說,與談廠商觀察到本次MWC在5G專網、綠色節能、AI應用、Open RAN等議題值得關注。摘要於後:緯穎藉MWC尋求與歐洲電信商的合作機會,觀察到Open RAN將有通用型和專用型之競爭,另因歐洲電價高昂,對於節能要求大幅提升,凡此需求不只靠硬體仍需軟體配合。廣達參展主題是5G應用,以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為主,海外市場則發現日本市場放緩、歐洲市場加溫,關注NTT成立 OREX及SI角色之後續發展。第一次參展的新漢聽到很多客戶對於低延遲之需求,5G毫米波和5G切片的訊號接收CPE是台廠未來商機。和碩表示,歐洲對於5G 端到端方案需求增加,商機來自企業爭取疫情後政府補助,尤其是工業4.0;也看見歐洲、日本、東南亞客戶對O-RAN詢問度高。仁寶則接觸到非洲、中東電信商的5G需求,觀察到MWC第一次有衛星廠商聯展,顯示航太產業向5G靠攏,B5G及衛星技術融合將是未來趨勢。另仁寶與NXP、MTK有合作R16晶片開發。亞旭今年展出5G CPE、小基站、WI-FI 7、專網解決方案四部分,發現專網到了今年成為顯學,強調垂直領域客製化;此外power saving是關鍵字,也觀察到印度是來勢洶洶的競爭者。   

在國際大廠方面,趨勢科技除了展場外,也在對面飯店租下一層空間展出合作夥伴新漢、英業達的O-RAN,期能以趨勢5G資安與台廠連結,透過趨勢能量協助台廠進入國際市場。微軟此次展出專為5G專網開發的輕量化核網,結合5G專網方案,其中50%來自台灣,希望打包成一個完整架構推向國際。   

一一

運營商包括中華電信和遠傳皆認為國產O-RAN在專網市場有機會,因為公網對於可靠度以及緊急服務的功能(如:報警)要求太高,但專網僅作資料傳輸,就像能力強大的Wi-Fi,卻具備卓越的抗噪性。從市場趨勢來看,各行各業的虛擬世界客戶越來越多,元宇宙的應用發展成熟將指日可待。 5G IoT SIG總召集人曾詩淵認為,今天參與盛會的國產大廠在5G產業只是開始,期能共同為下個十年的商機努力,協會的使命在培養5G生態圈,分享產業資訊,也希望協助未來6G與衛星產業茁壯、強大。

『MWC市場觀測站~5G/B5G商機大探索』分享座談會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兩位專業分析師的觀展心得摘要  

楊玉奇分析師從整體展會的關鍵議題和大廠布局切入,指出全球在數年疫情衝擊下,除了加速促進企業營運和個人生活的數位轉型,帶動遠距離和零接觸應用服務市場需求;也促進行動通訊技術突破和設備升級。呼應這個疫後轉型熱潮,今年大會展覽即以速度(Velocity)為核心主題,貫穿5G加速、真實(Reality)、開放網路、金融科技、萬物數位化等五個關鍵議題,揭示行動通訊産業正專注于加速增長、合作關係和積極變革。另一方面,不少國家和企業已將發展目標瞄準6G通訊技術,臺廠具有全球領先的半導體資通訊設備研發與製造能力,建議應觀測國際上重要國家、組織在6G發展的動態,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與科技應用,同時也不能忽略地緣政治的影響與淨零排放的思維,才能超前部署6G產業的未來競爭力。在通訊技術方面,國際大廠在開放架構、能耗管理、AI技術整合正加強布局,如Nokia發表新Open RAN產品,NTT docomo跨足SI業務,Cisco、NEC、Ericsson已將AI導入部署模擬、流量監控與能耗管理;在應用方面,廠商展出多樣元宇宙、無人載具、連網汽車解決方案,驗證5G加速和低延遲性能已成熟,可望擴展新的市場應用機會。   

一一

楊欣倫分析師從行動通訊垂直領域應用的觀察角度,表示非地面網路(NTN)通訊已成為關注焦點,包含:多衛星軌道(GEO、MEO、LEO)通訊的情境展示、高空平台(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HAPS)互補性、智慧手機連接衛星等方案,可應用於全球覆蓋、乃至外太空通訊的技術演進。從目前窄頻發送簡訊(例如:Apple、華為手機的緊急救援簡訊單向傳輸功能),以及在本次MWC 2023展會上,手機品牌Motorola、CAT首次展示,採用聯發科NTN晶片可達成雙向訊息傳輸。此外,Nokia宣布和AST SpaceMobile及Vodafone合作,可利用衛星手機直接講語音電話;Ericsson、高通及泰雷斯集團(Thales)公布以太空為基礎的網路計畫,能讓智慧手機直接透過衛星通訊,亦備受矚目。展望未來,通訊產業的下個里程碑將是可利用隨身裝置上網寬頻服務,形成無處不在、可隨時隨地進行直播、追劇的連線情境等,都為6G的通訊情境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一一

元宇宙、混合實境(XR)、沉浸體驗成為各家的熱門展示應用重點,顯見應用於娛樂、工業領域的數位雙生(Digital Twin)儼然成型。廠商展示各類XR眼鏡與穿戴裝置,用於電玩競技、球賽直播、虛擬主播、社交/工作平台、城市導覽等結合現實世界的數位應用,讓現場觀展者體驗元宇宙世界的沉浸體驗。根據市場調查公司MarketsandMarkets報告,2022年數位雙生的全球市場規模達到69億美元(約2,110億台幣),預計2027年將提升至735億(約22,477億台幣),年均複合成長率約60.6%,預期可帶動伺服器、網通、XR及穿戴、感測裝置等硬體面及雲端、AI工具、數位內容的發展。

政策法制委員聯絡人:楊玉奇 yuchiyang@itri.org.tw 
5G IoT SIG聯絡人:潘佩琪 Peggy peggypa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