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5G/6G通訊技術之物聯網資安 : 用AI感知世界 以資安防護未來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國科會指出5G 引領了物聯網發展與應用落地,預計到了 2030 年會全球將進入 6G實現商業部署的階段,超高速、高同步的優勢,將使 AI技術在產業應用更為廣泛與順暢。但我們卻發現網路安全在6G、AI應用的議題上著墨甚少。物聯網資安SIG新興科技資安推動組今年度針對5G/6G通訊技術之物聯網資安議題規劃一系列活動,8/29於台灣雲協以6G資安產業研討會 用AI感知世界 以資安防護未來為題舉辦交流研討會。本場活動由數位發展部資源管理司為指導單位,資策會、工研院為協辦。參與廠商包含趨勢科技、中華電信、中華電信研究院、CTOne、拓樸、全景軟體、華電聯網、凌群、光合感知、永豐餘、未來映像…等。

一一

本會議由物聯網資安SIG副總召集人何玲玲 (資策會資安所所長)主持,會中邀請到產研專家從近期最夯的AIGC(AI Generated Content,生成式 AI) 應用與趨勢切入,進而探討AIoT 智慧物聯網 相關領域資安趨勢,並將針對 5G、6G 智慧系統 AI 模型不會被拷貝盜用;以及如何確保通訊層智慧系統元件能溯源管等議題進行意見收集與討論。

一一
一一

光禾感知執行長以元宇宙中AIGC 與虛擬人的應用為題分享相關技術與應用,並點出元宇宙、AIGC快速發展的同時,產業以及大眾應加強對新科技認知與資安防範意識,才能減少不必要的損失。後續由MIC童啟晟產業資深分析師分享[AIoT浪潮下資安產業發展趨勢]。內容從資訊安全產業生態系的動態觀察與發展方向談起,進而分析AI/ML應用在資安防護的案例,他談到生成式AI應用服務的攻擊威脅手法包含竊取登錄憑據、AI幻覺軟體庫惡意創建以及間接提示注入攻擊,而如何運用第三大型語言模型來調整人工智慧/語言學習的組合進而達到防範的效果,以及如何從過往只能靠專家經驗來進行防範進而運用AI輔助資安產品暨服務達到快速、全面、及早發覺的演進與優勢,最後談到面對風險,企業應該如何建構完整的資安防護體系與轉型策略思維與布局。

後段交流討論前,主持人表示隱私安全與系統安全是重要的課題,另外還有公平性、可靠性、準確性也是被重視的議題。AI系統需要適當的調教,否則回覆的答覆會產生偏頗,因此隱私跟資安是AI在未來是否能穩定運行的重要因素。隱私的規範中包含機敏資料的確認之外,有些技術希望能在未來的5G、AI應用情境中導入。許多機敏資料的運算環境需保存在地端,未來會朝這個方向發展。

一一

交流討論對談廠商包括Operator、專網維運商、系統整合、資安和研究單位等,初步整理以下幾點結論:

  • 5G/6G/AI都應在應用情境下展開資安布局,不同產業會有不同的資安標準
  • 跨領域跨平台的共同標準的規範是很困難的,因新的科技應用會一直產生,需要資安架構師以及期望透過協會平台能加強探討找到好的解決方案,雖然沒有絕對安全的防護,只有選擇適合的防護方式才是王道
  • 駭客也是會考慮經濟價值的,因此在場域架構資安時也要考量其經濟價值,可做為6G或AI導入時的參考

活動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