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物聯網資安SIG邀集產學研 探討從5G到6G 邊緣運算資安的變革與商機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列印

政府近年積極推廣5G專頻專網政策,數位發展部於6月初開放企業機構申請,智慧製造為主要應用場域,其次是智慧展演,預期專網帶動邊緣運算(MEC)應用商機,隨著網路通訊、演算法及邊緣運算的進步,企業逐漸開始將運算密集型應用程式(APP)的工作負載從資料中心移轉到邊緣端,更接近應用實際運行的所在,藉此提高效能、降低成本,尤其在資料量持續暴增的情況下,能夠在邊緣使用AI的能力就變成企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若資訊防護能力不足,可能危及整個通訊到AIoT系統安全。

台灣雲協結合工研院與資策會以及產學研與此議題相關之領頭羊廠商,持續關注5G通訊安全延伸至6G新興技術發展,9/19會議由物聯網資安SIG副總召何玲玲(資策會資安所所長)開場致詞,會議以[ 邊緣運算資安 ]為主軸,邀請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與產業資安專家,從供應鏈安全看通訊產業鏈資安發展趨勢切入,導向5G專網產業實戰應用的資安挑戰,進而探討5G到6G系統邊緣運算資安議題,包含邊緣運算虛擬化層(VM)的安全問題、針對邊緣層威脅攻擊樣態分析資安解決方案等進行意見收集與討論。 參與廠商單位包含 : 資策會、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趨勢科技、CTOne、凌群電腦、和碩、中華電信研究院、雲達、全景軟體、新電子、中華系統整合、神雲、聯恩電子、邊信聯科技,十多家廠商與研究單位共同參與。

統整與會代表意見如下:

  1. 國內業者的研發和驗測成本相較國際稍微偏高,政府單位若能於前期協助降低障礙會有極大幫助,建議國內資安規範能一致化,且依循國際資安標準制定,有助於業者後續接軌國際市場,也能減少5G專網場域主申請不同部會科專計畫時的產品設備資安驗證成本。
  2. 若有資安檢測統一標準,可讓政府機關採購者和研發人員有參考和評估基準,降低採購及開發過程中的資安風險,另外建議可採分級檢測機制,某產品進入A場域須符合一級標準,當在進入B場域則需要符合二級標準時,廠商只要補增測項目即可,降低同樣產品進入不同場域的反覆檢測成本。
  3. 資安投資就像買保險,沒出事就沒感覺,然而資安事件發生的後續投入成本反而更高,只是一般企業主對於資安的重視性,因看不到且需先投入維運資金而輕忽,建議政府推動更多成功案例,由大廠經驗來吸引一般企業主投入資安維護。
  4. 資安是必然趨勢且力道越來越強,在5G到6G發展中,前端設備安全也備受重視,從設備金鑰、身分認證到稽核機制都開始被要求,入網前檢測法規、入網後的維運檢測都很重要,必須定期安檢以避免資安漏洞一直存在著。

台灣雲協後續將針對資安議題於10/5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B5G邁向6G發展,萬物聯網探索資安應用新契機」,歡迎會員廠商踴躍參與。

10/5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zxQXyQWTniN7ziLk7

會議剪影

TOP